未分類

說到挑伴侶這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有的人喜歡高的、有的人胸前偉大的、有的人喜歡清純可人、有的人喜歡姚嬌美麗的…,喜歡的理由千百種,默衷一是,唯一的標準就是你喜歡就好,非常個人主義的標準,同樣說明絕對沒有完美伴侶這件事。所謂沒有,是沒有一定的標準規範,只要當事者喜歡且可以接受,那就是達到標準。要是當事人不喜歡,再好看、再有地位和經濟,還不足稱為完美的伴侶。

說到那完美的伴侶條件,雖然是隱藏在個人的心理,但單從紫微斗數而言,從夫妻宮的星曜和格局,仍可看出端倪。例如:夫妻宮坐太陰的人,會傾向找溫和、斯文等特質的對象;夫妻宮坐太陽的人,會傾向找熱情、外向特質的對象,夫妻宮坐貪狼的人,會喜歡有才藝且外貌姣好的對象…等諸如此類,這些擇偶條件是非常隱私且個人的,常常會遇到單身的朋友大喇喇的對外放話,說自己喜歡乖巧、聽話的女生,可是一看他的夫妻宮,對應過往他所交往的對象,都是偏離良家婦女之外的人選,就可以知道行為與講話模式,顯然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有位朋友已屆適婚年齡,非常著急地要求幫忙幫他看看,找尋適合的伴侶。東看西看,告訴他說你應該適合年紀大的,比較會包容你。說著說著便提及他的戀愛過程,雖有經歷幾段戀情,也曾和年紀比他小的弟弟交往,但過盡千帆,還是覺得年紀大的比較適合她,可以包容他的想法,把他捧在手掌心上。 我笑了笑,告訴她:「是啊!因為你的習慣模式中已經定型了,從以往的相處模式找到年紀比你大的伴侶,才比較包容你。」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從過往的經驗中,找尋到自己最舒服、且應對最合宜的行為模式,而這些行為模式很可能是交往中某個人所帶給你的經驗,逐漸成唯一種隱性的選擇模式。類比紫微斗數中討論到擇偶的條件也是,單從夫妻宮的星曜與宮位,所表現出來的是個人所選擇的條件類型,呼應當事人(命宮)的思考模式與想法,慢慢順勢推演出來,絕對沒有像有些算命師所說:「你一定會娶到好老婆!」或「你的對象170公分、體重55公斤」這麼決定值的話。若真有那麼鐵口直斷的算命師,那應該先看看他的伴侶或婚姻路,是否如他自己預言的這麼神準。

要找到適宜自己的對象,第一件事要先了解自己的行為及思考模式,參考紫微斗數的夫妻宮星曜(表一),它會顯示自己在找尋另一半過程中,淺意識的想法與互動狀況,再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感情對象,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伴侶。

 

夫妻宮星曜 特質速查表(表一)

夫妻宮星曜 特質
紫微 喜歡有權力或經濟能力穩定的對象
天機 喜歡聰明機智的對象
太陽 喜歡活潑外向、樂觀開朗的對象
武曲 喜歡處事認真、責任感強、具有經濟能力的對象
天同 喜歡溫和、具有赤子之心的對象
七殺 喜歡有主見、事業心強的對象
天府 喜歡沉穩、保守的對象
太陰 喜歡柔順、斯文(小鳥依人)、愛撒嬌的對象
貪狼 喜歡有才藝、外貌姣好的對象
天相 喜歡柔和、順從的對象
巨門 喜歡口才好、表現能力佳的對象
天梁 喜歡有服務熱誠、包容力佳的對象
廉貞 喜歡個性獨立、人際關係佳的對象
破軍 喜歡有開創力、積極勇敢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