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天魁屬陽火,天鉞屬陰火,都屬於南斗星系的輔佐之星,在古書中認為者兩顆星與才華功名有相關,但它們的性質跟文昌、文曲仍不同。例如在命宮而言, 天魁天鉞都主聰明有利於求學功名,和文昌文取最大的不同點:文昌文曲偏向詩歌、舞蹈等藝術方面的才華,而天魁天鉞偏向讀書的正規教育。

事實上天魁天鉞主要為考試制度帶來的利益,或政府機關的機會(如升遷、職等),廣泛延伸大型機構的政策制度下的升遷、考核、變遷帶來的好處。

而天魁天鉞必須成對地在命宮的三方四正會合(千萬別再問說一顆在命宮、一顆在夫妻宮算不算了…),才能發揮作用。若適逢運限(大運)天魁天鉞重疊、會合,則力量更大。

天魁天成必须成对在三方四正会合,然后始发生作用。倘如原局的魁铖,.为运限魁铖或流年魁铖冲起,则力量更大。

而天魁天鉞互為陰陽,若以單顆星坐或會照,則需注意陰陽調和的問題。天魁屬陽星,喜與陰性星曜在一起,如太陰、廉貞、七殺等。天鉞屬陰星,喜與陽性星曜在一起,如太陽、天同、貪狼、天相、天梁等。

天魁、天鉞的成格結構如下:

一、坐貴向貴:

天魁、天鉞分別坐命宮及遷移宮,不論男女都利讀書考試,唯女命較不宜(這句話在紫微斗數的古書常常出現,究其原因就是男尊女卑的社會環境造成),主感情遷移變化,若再遇左輔、右弼一起會照,有利於感情的穩定。

二、在命身宮

天魁、天鉞分別坐命宮及身宮,相會對照主事業得意。

三、夾命

三方四正沒有天魁、天鉞同照、會合,古書說: 命宮若被夾,主一生多貴人助力,多貴人助力。基本上我對此抱持懷疑的態度,凡星曜須在命宮或三方四正(事業、財帛宮)方得發揮能力,被夾宮意味:天魁、天鉞在兄弟宮和父母宮,就是兄弟和父母較為尊貴,對本人當然沒什麼用處。

未分類, 紫微斗數 觀念篇

好一陣子沒寫文章了,近來幫人解惑時,感受到每個人面對問題時,所展現的行為各異,有些回答的很豁達,有些很執著,有些會有所防備,多數都是希望在迷惘時,尋求一種支持,或者是背書。很多時候問題的核心,當事者非常的清楚,只是願不願意面對而已。

為何這麼說﹖因為當事情發生時,當事者是最清楚來龍去脈,好與不好?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為何會引起?….等。而幫人解惑的算命師,也只僅能針對命盤的特性,去推敲個人的行為,和所遇到事情的機率,做個推演的動作,講述可能會發生的結果。自然,整個事件中當事者的感受是最直接的。

但很多時候,人遇到問題總會有鴕鳥心態,甚至是處與執著的狀態,而不想去解決問題。

我曾幫朋友A算她的命盤,原因無他,純粹是感情因素,詢問我到底該不該挽回對方,和未來的婚緣如何?

面對她的案例,其實我也很直接告訴她,該走的就是會走,自然是不用挽回。實際狀況是,對方已經跟她離婚,既然都離婚了,也沒什麼好談的,大家各走各的,不會有什麼挽回的狀況(要挽回早就挽回了)。

可是當我述說時,對方很難聽的進去,從第一個問題開始詢問,聊了很久,到最後還是問我一句:「他到底會不會回來?」….看到這個問題從最初的解說到最後又回來,真的是很無言。

其實當事者很清楚對方會不會回來這個問題,人都走了,能不能挽回已經不是重點,只是當事者的執著的態度,真的讓命理諮詢派不上用場。縱使我已經告訴你現實了,若當事者仍是執意有所作為,或不作為。我想請神仙來解套也沒用。

我不是不同情當事者的處境,我已知道每個人遇到事情的抉擇時,總會有盲點,而且「當事者迷,旁觀者清」。很多事情也需要時間去驗證,事實才會越顯越明,只是作為命理諮詢,還是希望給當事者有所幫助,就事論事,以客觀的態度闡述問題的所在,讓當事者能清楚地了解問題,進而去解決問題,而不是配合著當事者的情緒去起伏,這樣只會讓事情擱置在一旁,而無所進退。

或許,隨著時間的流逝,再回頭事情的所在,一切自然會更清澈、更明瞭。

獻給許多正在困惑中的當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