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紫微斗數的派別很多,當中大家所熟知的就是中洲派, 此派別流傳最廣,一般入門也由此了解紫微斗數,翻開市面上的書籍,多數如此(如:巨門坐辰宮、紫微坐子宮…),只要知道自己命宮在何處,就可以抓出人格特質,所以從不同宮位了解星性,再來看四化的位置。

因此在此略述地空與地劫的星性: 地空屬陰火、地劫屬陽火。 古書說:地空守命,主作事虛空,成敗多端;地劫守命,主一作事飛馬行空,不行正道。這種說法,其實是因為地空守命的人喜幻想,想法往往不為人理解;地劫守命的人喜歡反傳統,反潮流,其行為多不被人理解。 地空主精神、地劫主物質,所以地空帶來的挫折,精神打擊多於物質損失,而地劫帶來的挫折,物質損失大於精神打擊。 地空守命,喜見帶行動色彩的星曜,如命宮武曲七殺、貪狼居旺宫、破軍化禄、紫微七殺等,又見吉曜,即主可將空想的思維付諸行動,因而就可以抵消地空帶來的缺點。

若地空與天机、巨門等星曜同宮,則多空想,或理想太高,而不能付諸實際行動,於是便表现出作事虚浮的現象。

火星+地空=發,金星+地空=鳴,所以地空喜遇火星在巳午宫,主突發:亦喜會屬金的星曜在申酉宫,主聲望。唯不宜見其餘的煞曜及忌星。

疾忌宫有地空同宮,多主發生罕見疾病。曾有一個案例,天梁守疾厄,火星鈴星並會,地空同宮,患癆病菌入腦。 地劫雖主物質損失,但後遗症則比地空為轻。舉例來說,地劫的失敗有如高價獲得一件古玩,到手却打破,雖可以修補,但已不如先前的完整;而地空的失敗有如想要買一件古玩却被人捷足先登,而導致一生後悔。

從精神角度來看,地空的打擊較重,從物質角度來看,地劫的損失較大。由是可知,地空較不宜入福德宫、夫妻宫、子女宫;地劫則較不宜入命宫、事業宫、財帛宫。

未分類

左輔屬陽土,右弼屬陰水,基本性質多屬於助力,來自平輩或晚輩、如同事與下屬、事業合作伙伴、同學、門生弟子等。與天魁天鉞的性質,來自長輩或主管機構不同。

而輔弼皆主樂觀、寬厚,所以即使命宮主星具有尖刻或悲觀的屬性,若有輔弼童宮、相會,則能將主星的弱點減輕。

輔弼最喜歡會的主星,有紫微、天府、太陰、太陽。三方同會亦吉,則更能發揮其助力。

輔弼較不喜歡天同、天梁、天機、巨門、武曲等主星。因為天梁不羁,天同享受、天機善變、巨門是非、武曲果決剛毅,跟輔弼的本質不相投,雖然會因同會輔弼而减清其弱點,但助力也會减弱。

況且當主星與輔弼的寬厚性質衝突太大時,則主内心生矛盾衝突,而起波折及困擾。

左輔右弼則主先天助力,如結交益友,容易得下屬助力,但只見輔弼,則可能僅為代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