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這套理論雖然在民間流傳已久,從創始至今,莫不吸引許多人學習請益。不過,大多數被淪為算命師父斂財的工具,以致於很多人聽到紫微斗數會把它淪為偏門、邪術等知識。 說穿了,它就是個預測工具,從星相觀測中轉化到人生的哲理,從星象予以擬人化,讓世人更了解每個人生命中,可能會出現的現象與困難。經過不斷的驗證與邏輯推演,預測人生中生命階段的轉折。

對使用這套工具的人而言,去算命的人和算命者很重要,去算命的人必須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否則人云亦云,一下子就被催眠而無法自拔。同時,也必須要了解下列兩點: 一、算命者說穿了只是翻譯者,不是神仙,透過他所學的學理去解析盤中會出現的現象,告訴你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千萬別把他的意見作為自己的選擇。

畢竟,他不是醫生,而是這套工具的translator(翻譯),他可以提供你多一層的選擇,而不是盡信。 大多數人算命後都會產生一種狀況,「為什麼跟算命師父講的都不樣?早知道就不要聽他的」,自己心態上產生怨懟。其實他只是告訴你會出現的狀況,就像你做健康檢查,報告給你後,你要自己選擇調整的方式,而不是盲目地吃藥。若因別人的一句話負擔自己的人生,那人生未免太便宜了。 二、算命除了是種詮釋學外,必須靠著算命師解譯命盤,因此算命師父的素質很重要,同樣一件事從不同人的口中說出來,便內含不同的主觀觀念。例如:當我們看到一棵樹長的很茂密,而底下又發出新芽。樂觀的算命師就會說,這棵樹正蓬勃發展,新芽代表了新的氣象。而悲觀的算命師就會說,雖然現在這棵樹很茂盛,擔過不了兩年新芽長大,它就會逐漸衰弱。同樣一件事,經過不同人的口中說出,便會產生不同的後果,如果是人格容易被催眠的人,很容易擔心從算命師口中說出的噩耗,接而幻想還未產生的狀況,更甚者導致宿命式的悲觀想法。

很多會去算命的人,意即當下遇到了困難或迷惘的事實,希望藉由他人的選擇來跳脫目前的環境,但往往更因為如此,被不肖的算命師父抓住了弱點,被灌輸改運、誘騙的不乏少數,造成許多人對紫微斗數和子平八字這些命理工具產生不好的觀感。 其實,去算命的人心中要有正確的觀念,很多事情的產生皆由自己造成的。紫微斗數告訴你的是種現象,絕非不可更改的事實。如同感情容易出軌之人,必定具有某些人格特質,不能說擁有某種命盤一定會有外遇的情況,只能說在某種情況下機率很高,當然會與不會,得端看命主自己的修養和作為。

同時,我們也必須有一個觀念是:「沒有什麼是絕對準的算命預測」。這套工具原本就是從欽天監衍伸而來的預測原理,為了讓世人更為理解它的觀念和來由,引用封神榜的故事套用在每顆星曜上,過程中融入了寫書人的想像和古人在不同人身上,找到的特質說明,經過百年的演化才有現在市面上所解的紫微斗數。

它可以說是文化傳承的命理預測工具,然而工具的使用牽涉到使用者的生理狀況、大環境的變遷,地理位置的不同…等,我們只能說預測工具讓命主多個了解自己人生方向的選擇,告訴你從不同的角度去模擬人生的運勢起伏,再厲害的話,將有效範圍縮到最小,模擬某段時間內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讓命主及早準備。但會實現與否,是沒人說得準的。畢竟這不是神仙術,任何的預測工具都沒有百分之百的效度,要真是能像某些命理師父說的如此精算,那這套工具早就被控管,僅能為統治階層所服務,淪不到民間流傳。會使用這套工具的人也早就飛黃騰達,不用服務廣大的民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