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破軍為北鬥第七星,屬陽水。

前已說過,破軍在鬥數中為稱鋒,所以便只主沖鋒,而不主退守。亦即是說,凡破軍守命的人,能攻不能守,而且攻下的城池保壘,亦必留下給他人固守,自己又須再去沖鋒。

在具體表現方面,凡破軍守命的人,一定不能安,如果是受職的話,則東主一定將困難的任務和派給他,待困難解決,便另行派調,從無坐享其成之呈,甚至不能享受自己的努力成果。

所以推斷破軍的吉兇,必須詳察其安定性之有無,以及開創能力的大小。同時尤應註意,其人是否可以自己創業,抑或只宜為人作嫁。

破軍最喜見祿存及化祿,尤喜自身化祿。得祿則主開創有收獲,否則便一生徒然為人作嫁,自己的實益甚少。

所以逢破軍化祿,其人便多兼行兼業、兼職、兼差,或負擔額外職責。

逢破軍化權,亦有上述的情況,但比化祿遠為辛勞,只不過聲勢更為顯赫矣。

若破軍不見祿,又不見權,則必須見左輔右弼,然後始主有助力,可以減少其辛勞與憂患。

倘不見吉化,又不見輔佐吉曜,反而見煞忌交侵,則其人一生只能破壞,欠缺開創。

古人說:[破軍火鈴,奔波勞碌,宮非爭門。]又說:[破軍羊陀同宮,主有殘疾。]又說:[刑忌同宮,主有殘疾。]即是指此。

甚至居事業宮亦有所不宜。古人說:[破軍羊陀官祿位,到處求乞。]

於吉曜中,亦不喜文昌文曲,以氣質不同之故。古人說:[破軍昌曲同宮,一生貧士。]唯寅宮的破軍獨坐有吉曜時喜見昌曲,古人說:[破軍昌曲同宮於寅,主貴。]

至於天馬,有些組合亦不為定。因為破軍的破壞力已無安定的意味,更見天馬,則主人意誌不定,於是反為流離浪蕩,不務正業,更見桃花,女命尤主意誌薄弱,見異思迂。[中州派]的口訣是:[破軍無吉化,祿馬會煞,男女浪蕩。女命佳者亦如紅拂。]紅拂是唐代楊業的侍婢,以私奔李靖見載於歷史。

[殺破狼]皆主變化,但性質完全不同。

貪狼的變化最為柔和,帶有粉飾及私利的意味,因此主暗中改變,並無驚天動地之舉,甚至帶有彌縫、修補的意味。

七殺的變化可以突如其來,為人意料所不及。且其改變未必與舊業有關,可以是全新的行動,如改行、改業。

但破軍的變化,則必為[舊事創新]。無論改變得怎樣大,都必然跟舊事有關連。可是,由於破軍有先破壞,後建設的意味,因此所謂[舊事創新],亦必因[舊事]發生困難,然後去解除它的死結,再開創新的局面。破軍坐守的人特別辛勞,即在於此。

而且,七殺、貪狼於變化之後,尚能安享其成,但破軍卻主攻而不主守,守成反為苦悶,居福德宮者尤其如此。

破軍只有在一種星系組合下,主其人能攻能守,即所謂[英星入廟]格。

這種格局的結構是,破軍獨坐子午二宮,對拱[廉貞天相].本宮的破軍化權,對宮廉貞化祿來照,再見輔佐諸曜來會,無煞忌諸曜會照,是為上上格局。

古人說:[英星入廟,位至三公],即指此而言。

唯此格不宜丙年生人,嫌破軍無祿,兼且有廉貞化忌對拱,反主人一生多憂患、是非。

此外還有一個兇格。

當破軍守命,單見文曲化忌同度,不見文昌來會,或雖見文昌,但同時見煞忌刑諸曜之時,則稱為[破軍暗曜。]蓋文曲化忌即成[暗曜],不指巨門為暗。

古人說:[破軍暗曜共鄉水中,作冢。]今人誤解為指水厄,其實非是,乃指[破軍暗曜,在亥子醜三宮,有如入了墳墓,主困滯,並不指意外。蓋亥子醜三宮屬水,故稱為[水中]而已。至於誤解[暗曜]為巨門,於是辯駁發生,更屬無謂。偶知者則視為絕大秘密,不肯告人,甚為妨礙一門術數的發展。

在十二宮中的組織,破軍必永與天相對拱,天相屬於[財蔭夾印],報或屬於[刑忌夾印],對於破軍的影響甚為重要。

在子午二宮,破軍獨坐,對宮為[廉貞天相];在卯酉二宮,[廉貞破軍]同度;故子午卯酉四垣,為[廉破相]合。

在辰戌二宮,破軍獨坐,對宮為[紫微天相];在醜未二宮,[紫微破軍]同度,故辰戍醜未四垣,為[紫破相]的組合。

在寅申二宮,破軍獨坐,對宮為[武曲天相];在巳亥二宮,[武曲破軍]同度;故寅申巳亥四垣,為[武破相]的組合。

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七殺為南鬥第五星,屬陰金。

在鬥數中,仁殺為將星。鬥數中的將星有二,七殺與破軍皆是,且永遠在三方相會,彼此加強聲勢。

但七殺與破軍卻有不同的特性,前人譬喻破軍為軍中的先鋒,七殺則為軍中主帥,所以兩相比較,七殺較為勞心,破軍則較為勞力。然而七殺則可掉臂獨行,破軍則仍有顧忌,必須受命於主帥。

但在與紫微同度的情形下,[紫微破軍]反而有權力的沖突,因為紫微以帝座之尊臨軍,破軍受制而他又擔當先鋒的重任,有時便難免出現攻守進退的矛盾。七殺則不然,當[紫微七殺]同度之時,七殺受命於君王.權力更大,因此便有[化殺為權]的廉潔。他本來已是大將,所以並不發生掣肘與沖突的情況。

然而七殺剛克之性,卻成為他的特色。由於剛克,即不喜文昌文曲,彼此氣質不投。除非是左輔、右弼,或天魁、天鉞同時嘉會。特別是[紫殺]同宮時,輔佐諸吉朝拱紫微則易成為大局。

古人說:[七殺守命,廟旺,有謀略。見紫微加見諸吉,必為大將。]又說:[七殺守命,廟旺得左右昌曲拱照,掌生殺之權,富貴出眾]即為此論。

若七殺更見煞忌刑諸曜,則更加強了他的剛克之性,因此就加強了人生際遇的艱難。古人說:[七殺破軍,專依.羊鈴之虐。][七殺重逢四煞,腰駝背曲陣中亡。]

甚至當大限流年見流煞之時,亦主不吉。古人說:[七殺流羊遇官符,離鄉遭配。]又說:[七殺臨身命,流年羊陀,主災傷。]又說:[七殺羊鈴,流年白虎,刑戮災邊。]最兇險的結構是[七煞守照歲限擎羊,午生人安卯酉宮,主兇亡。]是謂[羊陀叠並]。

凡此種種關於見煞曜的說法,皆足以見七殺之不宜再見四煞空劫。

七殺的格局,最著名的為[雄宿幹元格],即[廉貞七殺]在未宮同度。或廉貞居申,七殺居午分別為命身二宮。此格已見前述。

當七殺在寅宮獨坐,對宮為[紫微天府],則為[七殺仰鬥];若七殺在申宮獨坐,對宮[紫黴天府],則會[七殺朝鬥]。主一生多機遇。且其人的管理能力甚強。見吉化,及諸吉,主大貴;若同時見煞,則可從事工業,或管理才能得以發揮的行業。

但無論入不入格,七殺獨坐守命的人,一生波折必重,即使與其它正曜同度,亦必有一個時期的困難,右見煞曜,波折困難更重,所以必須腳踏實地穩守,不宜投機僥幸。

若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祿存化祿,則主一生友人助力,可以因此渡過難關。

因此評定七殺坐命的吉兇休咎,須註意其剛克的程度如何,尤其是女命,太剛克則必刑夫克子,人生未免孤寂。

七殺最忌羊陀,亦不喜居絕地、陷地。所謂[殺臨絕地,會羊陀,天年天似顏回。]其所指的[絕地],即五行長生十二神中絕曜所臨之位。這說法雖未免太嚴重,但卻主人一生多憂患災病。

而且這種星系結構,亦主人的格局不高,只宜從事工藝、工程或一般專業。

古人說:[七殺陷地,巧藝謀生。]這時便宜見文昌文曲、龍池鳳閣、天才等曜,可增加入技藝上的聰明才智。

若見煞,則宜從事武職,或帶[殺氣]的行業,即以金屬利器為謀生工具的行業。

古人說:[七殺羊陀會生鄉,屠宰之人。]即是指此。

但如果見文昌、文曲;化祿、化權、化科,則其人社會地位高尚,可以從事外科手術或以機械工程立業o

[廉貞七殺]同位,居命宮或遷移宮,郵羊陀及化忌,且有流羊、流陀、流忌沖起,為著名的[殺拱廉貞格],主出門有意外。古人說:[廉貞七殺同位,路上埋屍。]見武曲化忌及廉貞化忌尤確。

若七殺會破軍、廉貞,見四煞刑忌於命宮或遷移宮,亦主交通意外。

七殺在十二宮中的組合,必與天府相對,天府之穩重與七殺的沖刺,形成沖突。於推算時必須詳其互相的影響。

在子午二宮,七殺獨坐,對拱[武曲天府],在卯酉二宮,[武曲七殺]同度,故子午卯酉四垣,為[武殺府]的組合。

在辰戌二宮,七殺獨坐,對拱[廉貞天府];在醜未二宮,[廉貞七殺]同度,故辰戌醜未四垣,為[廉殺府]的組合。

在寅申二宮,七殺獨坐,對拱[紫微天府],在巳亥二宮,[紫微七殺]同度,故寅申巳亥四宮,為[紫殺府]的組合。

一般而言,喜申子午宮的獨坐,巳宮的[紫殺]同度;但仍應詳吉煞會合情況而定。

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天梁為南鬥第三得,屬陽土。     在鬥數中,天梁被喻為監察禦史。所謂[顯聲名於王室,職位臨於風寧。]風寧之官,所主為[聞風奏事』,諫皇帝,彈大臣,雖不主管刑法,而實際上則帶刑法,紀律,原則的意味。

    所以天梁雖稱為[蔭星],本質上卻帶孤忌。

    掉臂獨行,個性強烈,原則性強,是孤忌的一面;另一方面,則是喜歡根據自己的原則去排解糾紛,判定是非,因此常常卷入困難的漩渦之中,以致不得安全。一一亦正因此,凡天梁坐命的人,最宜從事醫藥、保險、社會工作。稱之為[蔭],亦與此有關。

    天梁不喜化祿,或與祿存同度。否則主因財而受妒忌,由是惹生是非。或其財純粹由於化解困難而來。所以只適宜其職業本身即帶排難解紛色彩的人。同樣是天梁化祿,對醫生來說是吉曜,對商人來說則不甚吉,因為替病人[排難],是醫生的職責,商人則主必須經歷困難然後得財。

    不過無論如何,天梁一帶祿,就必然推動他那種個性強烈的本質。所以[天同天梁]本來主個人有特殊風格,見祿則易隨波逐流。

    是故推斷天梁,須從兩方面來觀察一一

    (一)星曜會合,如何影響其孤忌之性,是加強抑或削弱?

    (二)天梁的個性,因星曜會合,其變化如何?

    [機月同梁]是一個著名的格局。古人說:[機月同梁作吏人]。

    但是,[天同天梁]同度、[天機天梁]同度、天梁獨坐、天同獨坐、[天機太陰]同度……命宮種種情形的[機月同梁]實際上仍有分別。大致上來說,以天梁在命宮的格局為較佳,因為比較上少了一些心計。

    然而無論如何,[機月同梁]的組合,天梁必有孤忌之性,逢四煞,則孤忌愈甚,必須會文昌文曲然後才能調和。

    古人說:[梁同機月寅申位,一生利業聰明。]所謂[利業聰明],即是廣府人所說的[醒目仔],其孤忌乃屬必然的事。

    除了煞曜之外,天梁亦不喜見天馬、空劫。

    天梁本有掉臂獨行的色彩,見天馬便變成不羈、浪蕩。

    古人說:[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

    凡地空地劫在命宮,本來已有疏狂、不羈、理想主義,不肯和光同慶的色彩,若天梁與之同度,則其人之思想便更難為巨人所理解。

    [中州派]的口訣是:[天梁空劫,其人阮藉、嵇康。]一一阮藉、嵇康是晉代的名士,為[竹林七賢]中人,飲酒服藥,又對世事多所議評,以致被殺.其人的心情,完全是世紀末的思想。

    天刑同度,則加強了天梁的原則,有時可變為其心如鐵,更見擎羊,其性愈孤。[中州派]的口訣是:[天梁天刑,其人鐵面包拯。]喻之為寧代鐵面無私的龍圖閣直學士包拯,不畏權貴,崇尚法治。在午未兩宮尤甚。

    當[太陽天梁]同度,更有文昌、祿存同會之時,則為著名的[陽梁昌祿]格。

    古人說:[陽梁昌祿,臚傳第一名],為利於典試的星系結構。這個結構,主要是因為太陽能解天梁之孤,而且將天梁的原則性,轉化為學術上的原則。所以在現代社會,[陽梁昌祿]便成為利於學術研究的星系。一一學術研究要講究[自訟],即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不斷否定自己的結論,然後才有學術進步,所以不畏刑煞同度,但如果從競爭的順逆來著眼,則刑煞有所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