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從中洲派談擎羊、陀羅

紫微斗數中,擎羊、陀羅、火星、鈴星,稱為四煞星。再加上地空、地劫,則稱為六煞。

而四煞並非完全負面,有時也會成為激發的力量,如石中隱玉格,火星+貪狼之類即是例子。

女命喜帶點煞星,然主面目姣好嬌俏,或主缺憾美。如命富有陀羅主牙不齊,有擎羊帶昌曲主有雀斑或美人痣,皆屬此類。煞星與各星的配合,影響其星性與命格,故可用來配合星曜,以視其本質的變化。

擎羊陀羅 的特性

擎羊屬陽金,帶陽火之性:。陀羅則屬陰金,帶陰火之性。擎羊稱為[刑],陀羅雖為[忌],但都是形容它們的凶性。然優點是擎羊見火星反主激發,陀羅見鈴星亦主磨練,這時候便不稱為刑忌。因为擎羊遇火星有如冶煉金器之意,可以成器;陀羅遇鈴星有如陶熔金苗而成物料,因此凶性便互相抵消,且衍化为利益。

從另一角度来看,擎羊與火星的结構,又主明爭,因有明爭然後有激發力。陀羅與鈴星的结構,又主暗鬥,因有暗鬥然後始主磨練。

但若交叉相會的情况與上述相反,擎羊會鈴星,則陽火不足以冶熔金塊;或陀羅會火星,烈火不能提煉金苗,則反主煎熬,成不良之性。

擎羊基本上帶有破壞力,而且往往主發生基礎動搖的破壞,所以稱之為[刑]。它的破壞,又為明面的横逆,當事人對横逆之來看得清清楚楚,能不能躲避是另一回事。

擎羊既帶刑煞之氣,所以宜軍警、法律、外科醫生,或為工程技術人員。不宜經商,亦不宜文職從政。

擎羊喜居[四墓](即辰、戌、丑、未四宫),尤其是辰戌羅網,最喜擎羊激發。与火星同會,激發力更大。當大運行至此宫位時,須詳宮位的星曜定其吉凶,一般先經坎坷而成大器,對後運發生良好影响

12 Comments

  1. 焦慮的母親

    我命宮有地空,遷移宮有地劫.我現在超過60歲,可以証明人生是空空如也.我小孩命宮有天同地劫,福德宮有地空,祿存,太陽.會不會也是空空的人生?請給些真實建議!!

    Reply
    1. taiwandestiny taiwandestiny Author

      這位媽媽,你好:
      所謂的地空與地劫在命宮或遷移宮不是所謂的真的會空空如也,那是做事行為上要小心,在命宮是屬於自己心態上的問題,在遷移宮是指人際關係的部分,如果真的地空和地劫在命公會空空如也,那全世界不就有百萬命盤的人都會命運都相同了!
      況且這兩顆星的影響力還不及主星或大運影響的50%,請你不用杞人憂天,我想你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你應該是機月同梁的命盤吧!好好改變自己,才會改變命運!

      Reply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