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從中洲派談天魁、天鉞星

天魁屬陽火,天鉞屬陰火,都屬於南斗星系的輔佐之星,在古書中認為者兩顆星與才華功名有相關,但它們的性質跟文昌、文曲仍不同。例如在命宮而言, 天魁天鉞都主聰明有利於求學功名,和文昌文取最大的不同點:文昌文曲偏向詩歌、舞蹈等藝術方面的才華,而天魁天鉞偏向讀書的正規教育。

事實上天魁天鉞主要為考試制度帶來的利益,或政府機關的機會(如升遷、職等),廣泛延伸大型機構的政策制度下的升遷、考核、變遷帶來的好處。

而天魁天鉞必須成對地在命宮的三方四正會合(千萬別再問說一顆在命宮、一顆在夫妻宮算不算了…),才能發揮作用。若適逢運限(大運)天魁天鉞重疊、會合,則力量更大。

天魁天成必须成对在三方四正会合,然后始发生作用。倘如原局的魁铖,.为运限魁铖或流年魁铖冲起,则力量更大。

而天魁天鉞互為陰陽,若以單顆星坐或會照,則需注意陰陽調和的問題。天魁屬陽星,喜與陰性星曜在一起,如太陰、廉貞、七殺等。天鉞屬陰星,喜與陽性星曜在一起,如太陽、天同、貪狼、天相、天梁等。

天魁、天鉞的成格結構如下:

一、坐貴向貴:

天魁、天鉞分別坐命宮及遷移宮,不論男女都利讀書考試,唯女命較不宜(這句話在紫微斗數的古書常常出現,究其原因就是男尊女卑的社會環境造成),主感情遷移變化,若再遇左輔、右弼一起會照,有利於感情的穩定。

二、在命身宮

天魁、天鉞分別坐命宮及身宮,相會對照主事業得意。

三、夾命

三方四正沒有天魁、天鉞同照、會合,古書說: 命宮若被夾,主一生多貴人助力,多貴人助力。基本上我對此抱持懷疑的態度,凡星曜須在命宮或三方四正(事業、財帛宮)方得發揮能力,被夾宮意味:天魁、天鉞在兄弟宮和父母宮,就是兄弟和父母較為尊貴,對本人當然沒什麼用處。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