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觀念篇

序 紫微斗數的觀念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的這段話,倒出人對命運的看法。多少人是能夠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呢?每個人在生命的追求中,都冀望著人生規劃中能有一份明燈或指引,能夠告訴你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或是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往往事與願違,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要經歷過一番波折,得到慘痛的經歷後,芳枝可為及不可為。然而人生的歷程是不容許等待的,等到意志堅決時,許多外在環境並不見得容許我們去實現。

  因此我們莫不寄求一份人生規劃的工具,希望能夠妥善的規劃生命的歷程,告訴我們何時可以追求,何時應該放手,將人生的波折減低到最小,期待人生的旅途上能夠一帆風順。而老祖宗所遺留下的珍貴資產,紫微斗數便提供了這樣的觀念與參考資料,足以借鑒為個人生命的藍圖。

  話說紫微斗數,中國一種傳統的算命方法,透過南北星系的分布狀態,利用一百多顆星曜不同的意義,再加上人類共同心理行為的活動模式,將「體」與「用」,結合成一個可以推演人生命運的預測學,而其中紫微星為諸星之首,故稱為『紫微斗數』。其推算命運是以個人的農曆生年、月、日、時為基本,依固定公式排列命盤,分列十二宮位,並將諸星曜分列各宮位,再以諸星曜在命盤十二宮中的廟陷、吉凶,以及彼此間的陰陽五行生剋制化之理,用以推研人生造化。透過這套人性且據統計定律的運算模式,來作為我們人生路途上的參考藍圖。

  如同所有的統計數據一般,它有其專業的規則和定律去遵守,從命盤中看出個人的好壞、運勢及可遵循方向。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