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命盤十二宮位的介紹

  每個人打開自己的命盤,一定是14顆主星散落在12宮位,每個星曜落在不同的宮位就又不同解釋與意義,也因此考驗著解盤者的內涵,想當然爾,如果是個學識不高或生活經驗匱乏的人,和一位學識涵養高或生活經驗豐富的人,兩個人的說法可能會產生很大的落差。

但撇開星曜落在12宮位的解釋,單純就12宮位代表著個人之「生命歷程」,包括:命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財帛宮、疾厄宮、遷移宮、奴僕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父母宮;在論斷命格的吉凶禍福時,就是根據這人生中的十二個宮位來推測對應狀況。由於紫微斗數是以「天象」比擬「人事」,人事的種種會顯現在十二宮之中,所以也正好顯示了人的「生命流程」。如「命盤」就代表著一個人的小宇宙,在諸多星曜中,首先就得要找出自己的星系座標,再開始安佈星曜,所以「十二宮」的排列中,其實是有著十分人性的邏輯。

以命宮為例,從父母宮逆時針排列,表示是先有「父母」而後才有「我」的存在;「命宮」之後為「兄弟宮」,代表在家庭中我最早接觸的人除了「父母」,便是「兄弟姊妹」,因此「父母宮」「兄妹宮」為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輔佐。當我成長後,會面臨感情、找尋人生伴侶,因此「兄弟宮」之後是「夫妻宮」;而結婚後,組成新的家庭會生兒育女,所以在「夫妻宮」之後是「子女宮」的誕生;當結婚生子之後,開始面對家庭生計的維持,必須賺錢養家,面臨「財帛宮」的財務規劃;要賺錢養家必須出外奮鬥,身心難免會遭遇病痛或意外事故,因此「財帛宮」之後的是「疾厄宮」;為了生活而奔波忙碌時,必會受到大環境、社會變遷的影響,是乎遷徙、交通、旅遊的「遷移宮」也隨之而來。

在外工作會結交朋友,在職場上形成上司與部屬的關係,因此有了「奴僕宮」的產生;事業上的職場關係所顯現的是工作的專業網絡,職務的高低、成就與否,隨著「奴僕宮」之後會產生「官祿宮」;當一個人的事業有成後,便有多餘的錢財置產,開始尋找適合的外在居住環境,因此「田宅宮」油然而生。有了安適的家庭,事業也有所依歸,人生逐漸從中年步入晚年,此時已經不需要再為生活而擔憂,可以開始一面的回味人生、享受清福,一面為後代子孫來思索、安排,因此「田宅宮」之後的是「福德宮」;至於由「福德宮」潛在的意識,讓人瞭解到,生命的產生,一切的開始是來自「父母宮」,而生命的歷程如此生生不息。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