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從中州派論廉貞星-6

廉貞為北鬥第五星,屬陰火。     在鬥數中,廉貞具有兩種不同的性格,常易為研究鬥數的人忽視。

廉貞為[次桃花],所以帶有陰柔的一面,但廉貞亦可以化氣為囚、為殺,因而亦帶有陽剛的一面。這是廉貞本身的性格沖突。

在星系結構中,不宜加強這種沖突,只宜調和。若沖突加強,則反主其人不良不莠。

古人對此其實已有提綱挈領的論述:[遇帝坐則主執威權;遇祿存則主大富;遇昌曲則主施禮樂;遇七殺則施武功。即是說,逢紫微、七殺則發揮其陽剛的本能逢祿存、昌曲則能發揮其陰柔的一面。陽剛主貴、陰柔則主富。於判斷命盤之吋,對這性質不能不加區別。

兼且,凡陽剛必主理智,凡陰柔則較重感情,若能使理智與感情調和,當然人生便多吉利,但若感情與理智沖突,人生便多由自己一手造成的痛苦。

廉貞這種複雜的性格,必須掌握,然後由星系組合來加以評判,實為推算的關鍵。

前面已經說過,紫微、七殺,可以加強廉貞的陽剛,祿存、昌曲則可加強他的陰柔。除此以外,當須留意一些其它星曜會合的性質。

天府有祿,可以加強廉貞陰柔之氣,使他的情感更深。

帶和善性質的天相,亦可以加強廉貞的陰柔,使他的陽剛之性內蘊而不表露。

破軍則可以加強廉貞陽剛之性,變得行為帶點決絕。

武曲則增加了廉貞追求物欲的色彩,因而發揮其囚殺之氣,變成自私自利。

所以廉貞在十二宮的分布,其基本結構相當複雜。他跟七殺、破軍、貪狼、天府、天相,五曜關系最深,或同度,或互對,而亦能會上紫微及武曲。

在子午宮,[廉貞天相]同度,對破軍;在卯酉宮,[廉貞破軍]同度,對天相。成為[廉破相]的基本組合。

在醜未宮,[廉貞七殺]同度,對天府;在辰戌宮,[廉貞天府』同度,對七殺。成為[廉殺府]的基本組合。

在寅申宮,廉貞與食狼相對;在巳亥宮,則[廉貞貪狼]同度,成為[廉貪]的基本組合。

[廉破相]與[廉殺府]的組合,本身已具有沖突的性質,所以見煞曜則增加其陽剛,見文祿諸曜則增加其陰柔,對此最宜仔細分別。

[廉貪]的組合,可謂最具陽剛之性。當廉貞與貪狼相對之時,所會照的為[紫微天相]、[武曲天府],貪狼的物欲色彩非常強烈,如果[武曲天府]不與祿同度,[紫微天相]又帶煞曜,則使到廉貞陽剛之性得以發揮,再有煞曜同躔,不但孤克,而且決絕。

[廉貞]同度,所會的星系為[紫微破軍]、[武曲七殺]星曜組合非常強烈,反而得一偏之氣,雖主六親無靠,少年奔波勞碌,但終能以武職顯貴。一一這種組合,宜見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卻不宜見昌曲。見祿存同度:則增加了早歲的奔波,但終能富裕。亦不宜再多見煞曜,否則過剛則折。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