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算命嘴,胡蕊蕊

小時候,經常聽到長輩斥責某人說話不算話,信口開河沒有信用,便開口大罵:「○○○,你歐,金係講話都胡蕊蕊。」長大後,最常聽到被罵這句話的行業,非算命師莫屬。

打開報章雜誌,三不五時就看到「算命師騙女子雙修驅邪,涉嫌性侵女子」、「謊稱論命結緣,騙財騙色」、「電視上call in算命,花十多萬消災解厄」…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讓人覺得「算命嘴,胡蕊蕊」,算命師的話不可信,大大貶抑算命師的信譽和人格。

事實上,這句話其來有自,如果針對一般算命師的學歷做調查,我們可以發現許多算命師的學歷都不高,有些年紀大的還只是小學畢業,國中畢業就出來行走江湖了。自詡神農氏嚐百草精神的我,也曾遇到這類詐騙份子,最經典的算是位師姑,本來我對通靈是沒什麼興趣,並不是我詆毀通靈者或神界,只是在學校的訓練,讓我對沒理論基礎的說法,嗤之以鼻,況且孔夫子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因此我會抱著虔誠的心敬畏鬼神,但不太深信靈體附身這回事。

這位師姑是我同學的乾媽,也不知到她是否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三不五時跟大家閒哈啦,就大力推薦他的乾媽道行有多深、有多高,要不是他的金玉良言,他的學弟早就不在世間,而命喪黃泉。常常灌迷湯總是會有人心動,另一位同學就邀她和師姑一同出遊,希望藉此幫他解惑。本來不想去的我,禁不住他的折騰,心想就是一同聊天,應該也沒什麼壞事,而且重點是隨喜,也就是算的不準,我應該可以不給吧!(不過我當然沒這麼做,眾目睽睽下怎能不給呢?!)

第一位算的當然是我同學,她早上還開著車接送這位老佛爺師姑,為的就是希望能討她歡喜,多講些自己的運勢,趁師姑跟她開釋時,我就在約定的廟宇附近走走,不想因為我的關係,而打擾他們的快樂算命時光。約過了二十分,同學開心的跟我招手,說輪到我了,很識相的她就退駕到一旁。只見師姑拿著筆在紅紙上畫了畫,畫出一隻貌似魚的圖案,雖然沒有眼睛嘴巴,但頗畢卡索的天份。

「好!你要問什麼?」師姑說。

「我要問工作,看能否在上一層樓。」我答。

「你歐~說話要改,不能太直接,會傷害到感情。工作上妳可以找東南方的房子,有助於事業的提升。」語畢,旁邊的路人看到師姑開釋,紛紛上求詢問。她老佛爺就把我落在一邊,自顧自地跟路人推銷他的通靈神蹟,完全沒有再次解釋。

我拿著那張貌似魚的圖案,跟我的同學-也就是他的乾女兒問:「這倒底是什麼?為什麼只有畫圖?」

我那同學笑著說:「因為乾媽只有國小畢業,不識字,通常都是畫圖來解釋。」

聽完整個心理涼了一截,「什麼!你竟然叫個不識字的跟我算命。」我雖然很想大叫出來,基於不破壞同學情誼,忍在心裡。後來,大夥等師姑跟路人們開釋完,悠閒的坐在隔壁的咖啡廳聊天。我和同學把已經預備好的紅包拿給她,見她開心的笑著,但我心裡卻很憋,就這樣我損失了口袋裡的鈔票。

只能說那種心不甘、情不願的經驗,我再也不想經歷第二次。而我對那些號稱師字輩的算命師,心理再也不會有尊敬,因為看太多這些「算命嘴,胡蕊蕊」的真實背景,瓦解了人與人間相處的誠信。當然,不是說所有的算命師都這樣,只是現在社會充斥了太多這樣的人,讓許多人產生戒心,也衍生許多的事端。若能單純的命理歸命理,而不是把算命當成詐騙別人錢財的工具,那麼,就可以洗刷「算命嘴,胡蕊蕊」的惡名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