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讓人怕怕的「忌」

先前上課的時候,老師都會告訴我們,生年四化中(化祿、化權、化科、化忌),以化忌為結果論,看在哪個地方論好壞。還會告訴你,擇日最好將命主的化忌放在六內宮(命宮、財帛宮、疾厄宮、官祿宮、田宅宮、福德宮),那樣才會自己有所得,白話講,這才是個好命格。

我一直搞不太懂這句話的意義,畢竟「忌」有糾纏、麻煩、執著的意味,放在哪個宮位,那個宮位就不太順。要把這顆不順之星放在自己命盤的六內宮,豈不找自己的麻煩?!

當然啦~每個人都很想把「忌」這顆星擦掉,能不放就不放,但上天是公平的,给你好處就會給你壞處,人生再好總有一破,就看破在哪裡,要如何去注意它。

後來漸漸體會老師所謂的幫人剖腹擇日要把「忌」這顆星放在六內宮的意義,如照字面上拆解,「忌」是由上面的「己」和下面的「心」所組成,自己的心所在意的地方曰「忌」,所以說自己越在意、越執著,會越放不開。當「忌」所在的宮位稍不如你意時,更會放大的去想像。就像俚語「越瘌痢頭的小孩,父母越關心」,雖然不順心,卻是最在意。而「忌」這顆星又有結果的意味,即佛家語的因果說,果報之呈現。

所以總結自己在意的宮位,雖然會遭遇不順,但歷經一番糾纏,最後會有結果。

好了,結果出來了,要把這個「果」放在自己命盤的六內宮,才會有所得。

如放在命宮,因為自己常遇到不順,所以更加謹慎,才會小心駛得萬年船。

放在財帛宮,因為缺現金,所以愛錢,更會想要努力賺錢得到。

放在疾厄宮,因為常常生病(一六共宗的說法),所謂久並成良醫,且不喜歡危害自己的身體,所以更在意身體健康。

放在官祿宮,因為工作際遇不順,也害怕失去工作,所以會更勤奮工作。

放在田宅宮,因為家運不順,歷經家中經濟的衰敗,害怕事件重演,而希望有家宅。

放在福德宮,因為執著在自己喜歡的事物,所以不論用何種方式,都要自己想要的。

由上述看來,顛覆了大家對」「忌」的討厭,如果最終努力有所得,誰不要呢?!但這顆星除了不順、糾纏、麻煩、執著的意味,放在六內宮,還有另一層涵義,即當事者是「利己」主義的人。若要說「自私」則過於偏頗,但放在自己的六內宮,意味要得到跟自己息息相關的事物(財、身體、事業、想法),保護心態較重,這也才得在人生中掙得「忌」所落宮位的東西。

對此,我頗不願意將「忌」這顆星放在六內,套句以前老師說的:「嚥氣時,人生是有得的」,最後反覆思考,我仍無法苟同。因為縱使人生最後有所得,外人給的評價卻是功利主義或自私的人,具有貶低的意味,

對我來說生命可以無常,可以從繁華到落寞,可以從有聲到無聲,最後終究「塵歸塵、土歸土」。若如此何必執著所得,而貶低做人的意義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