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星系之格局-紫微、貪狼星坐命

紫微貪狼雙星入命,唯有卯酉方可同宮,在飛星紫微斗數論命為桃花犯主。正如《斗數全書˙卷一˙太微賦》:「桃花犯主為至淫」。意味著為身為帝王的紫微星,遇上慾望的貪狼星,構成桃花犯主的格局。

會如此解釋不無道理,紫微星為帝王之尊,古代帝王要作為賢君,統治群臣,必須要站在中立的角度做正確的政治判斷,多數決定要屏除個人感情,且以理性統馭各群臣(魁鉞昌曲),方得治理好國家,群星才得以發揮應有的效力。而帝王若以自己的慾望(貪狼)作為喜好,挾著權勢滿足於自己的欲望,這時的帝王便成了昏君或是無所作為的君主,這樣的君主是不見容於政治世家的,最好的例子就是宋徽宗,雖貴為一國之君,卻沉溺於藝術世界中,在歷史上是無所作為的昏君;但在中國藝術史上卻是不同凡響的書法家。比對紫微貪狼同宮,不忠不義,暱近奸人的說法。只能說很難用一個角度來評定個人的功過與對錯。

《斗數全書˙卷一˙太微賦》:「桃花犯主為至淫」

《斗數全書˙卷三˙論諸星同位垣各司所宜分別富貴貧賤么壽》:「紫微貪狼為至淫,男女邪淫。」

顯而易見將紫微貪狼同宮視為感情放蕩之人。其實古書所言「淫」的解釋,非限定於不正常的男女性關係和放蕩、放縱的意義,這只是把這個字做了極為狹隘的一種解釋。「淫」字的本義是指一個人對於某項事物的沈迷、迷戀,終至於不可自拔的意思;所以形容紫貪同宮,有著對生命中慾望的追求、著迷,以至於無法自拔的狀態。並非全面的指向男女慾望的追求,而是自己對某物或事件的沉迷。相對來說在中國觀念中講求中庸之道,凡是太過滿或溢出,是種危險的想法。當某個人對沉溺於興趣或嗜好中,或者說是現代的戀物癖,對於生命的追求是不完整的,才會對紫貪視為無建設的人物。

而這個組合加入了空、劫,會讓追求極致慾望而轉向「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感嘆。同時意味著當ㄧ個人的興趣追求到極點,爾後所帶來的反作用力,便是從有到無,才會有「四大皆空」、「脫俗僧人」的形容,看盡慾望的灑脫與對生命的空無感。

大體來講紫微貪狼雙星的格局,是主動追求慾望的代表,輔星(左輔、右弼)的加入會讓此格局之人擅於應用不同的方法,掩藏的自己的欲望,但內心深處的目的性仍是不變。只是在人格特質上趨向感性思考,做任何的決定與思考方式多憑一己之思而決定,這也是三方四正中缺乏天府的仔細謹慎與天相的平衡機制,所衍生的缺點。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