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從中州派論武曲星-4

武曲為北鬥第六星,屬陰金。

在鬥數中,武曲為財星。他跟太陰不同。太陰偏重於[性];而武曲則偏重於[質]。所乙太陰主計劃,比較抽象,武曲則主行動,非常之具體。因此二者比較,太陰就顯得柔和,武曲則顯得剛烈。

凡剛烈之星,一定不利六親,蓋剛烈必同時帶孤克之性。所以推斷武曲在命盤中的吉兇,常因宮垣不同而評價不同。在財帛宮、事業宮,甚至在福德宮,都不忌武曲之剛烈。可是在命宮、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以及交友宮,卻嫌武曲的孤克。

特別是夫妻宮,倘如有孤克的性質,人生便多缺憾。古代社會女子無事業,嫁夫之後即以丈夫的事業為事業,因此便最嫌武曲坐夫妻宮,古人稱之為[寡宿]。至於男命,則不過嫌其[婦奪夫權]而已。

擎羊、陀羅,最易加強武曲的剛烈與孤克。因此武曲不宜受其會照。當武曲化忌,或跟武曲同度之星化忌時,則甚畏羊陀相夾。羊陀夾武曲之忌,為鬥數中相當壞的結構。

但當坐財帛宮與事業宮之時,武曲卻又不忌羊陀。因為剛烈之性,正好促使武曲積極進取,頂多發展到不擇手段而已,並不代表他的進取失敗,所謂[武曲會羊陀,奸詐],正好代表這種性質。

即使是武曲化忌,羊陀來夾,亦不一定代表事業失敗,可能只是因為過份積極進取,不自量力,投資太大,以致無以為繼(如俗語說的[十個罌,九個蓋]),因而引起挫折與經濟困難而已。

武曲真正畏懼的是火星與鈴星,同度或會照,主惡性競爭,主剝削掠奪,主侵吞盜竊.古人說[武曲火鈴同宮,因財被劫],即是這個道理。所謂[被劫),不一定是搶劫,只是競爭掠奪之意。

古人又說:[武曲羊陀兼火宿,喪命因財。]這是說火星同度,羊陀照會的情形。羊陀固非善類,但弄到[喪命因財],則主要還是因為火星同度(其實鈴星同度亦然)。

有什麽星曜可以調和武曲的剛烈孤克呢?

首先是文昌、文曲。這對星曜,如果成對會入武曲坐守的宮度(特別是武曲獨守的宮度)。會使武曲變得柔和一點。但與此同時,卻會使武曲變得優柔寡斷。

其次是天府。天府有庫藏之性,又屬陽土,因此就可以收斂武曲的剛烈之性(正如諸葛亮之收服張飛),並同時減少了它的孤克。所以六親的宮垣,於武曲諸星系中,最喜[武曲天府]。古人甚至說:[武曲天府同宮於子午,主有壽。]即是這個道理。

再其次,能調和武曲剛克之性者,為祿存或化祿。最喜武曲化祿,其次為貪狼化祿及廉貞化祿,再其次為破軍化祿。武曲化祿多發達的機緣,貪廉二宿化祿主得財不甚費神,破軍化祿便勞心勞力了。

武曲司財帛,得祿則為同氣,又為[見祿羈糜],於是頓改其剛烈之性。

在星系組合方面,武曲與天府、貪狼、天相、七殺、破軍五曜組成同度的星系。然而[武府]必對七殺;[武殺]必對天府;[武相]必對破軍;[武破]必對天相;[武貪]對宮無星,但武曲獨坐之時,又必與貪狼相對。

因此可以說,在子午卯酉宮的[武府殺]是一個系統;在寅申巳亥宮的[武破相]又是一個系統;在辰戌醜未宮的[武貪]自成一個系統。

三個系統之中,以[武破相]一系,最具剛烈孤克之性,因為武曲不喜破軍,見破軍.便使原來剛烈的武曲變成躁決。常易因欠考慮或欠長遠計劃,因一時的沖動而導致失敗。古人說:[武曲破軍難貴顯],即是這道理。

武曲喜會祿存,不喜祿存同度。因為祿存同度之時,必有羊陀來夾。在命宮,主人自私自利,在財帛宮與事業宮則主受掣肘。在六親的宮度則主緣份不深厚。

武曲喜化祿,主可發富;亦喜化權,主有財帛可以運用,或主獨當一面;化科較次,不過主得聲譽而已。化忌則為孤克、拮據,以致挫折破敗.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