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原則篇, 紫微斗數 觀念篇

從中州派論天梁星

天梁為南鬥第三得,屬陽土。     在鬥數中,天梁被喻為監察禦史。所謂[顯聲名於王室,職位臨於風寧。]風寧之官,所主為[聞風奏事』,諫皇帝,彈大臣,雖不主管刑法,而實際上則帶刑法,紀律,原則的意味。

    所以天梁雖稱為[蔭星],本質上卻帶孤忌。

    掉臂獨行,個性強烈,原則性強,是孤忌的一面;另一方面,則是喜歡根據自己的原則去排解糾紛,判定是非,因此常常卷入困難的漩渦之中,以致不得安全。一一亦正因此,凡天梁坐命的人,最宜從事醫藥、保險、社會工作。稱之為[蔭],亦與此有關。

    天梁不喜化祿,或與祿存同度。否則主因財而受妒忌,由是惹生是非。或其財純粹由於化解困難而來。所以只適宜其職業本身即帶排難解紛色彩的人。同樣是天梁化祿,對醫生來說是吉曜,對商人來說則不甚吉,因為替病人[排難],是醫生的職責,商人則主必須經歷困難然後得財。

    不過無論如何,天梁一帶祿,就必然推動他那種個性強烈的本質。所以[天同天梁]本來主個人有特殊風格,見祿則易隨波逐流。

    是故推斷天梁,須從兩方面來觀察一一

    (一)星曜會合,如何影響其孤忌之性,是加強抑或削弱?

    (二)天梁的個性,因星曜會合,其變化如何?

    [機月同梁]是一個著名的格局。古人說:[機月同梁作吏人]。

    但是,[天同天梁]同度、[天機天梁]同度、天梁獨坐、天同獨坐、[天機太陰]同度……命宮種種情形的[機月同梁]實際上仍有分別。大致上來說,以天梁在命宮的格局為較佳,因為比較上少了一些心計。

    然而無論如何,[機月同梁]的組合,天梁必有孤忌之性,逢四煞,則孤忌愈甚,必須會文昌文曲然後才能調和。

    古人說:[梁同機月寅申位,一生利業聰明。]所謂[利業聰明],即是廣府人所說的[醒目仔],其孤忌乃屬必然的事。

    除了煞曜之外,天梁亦不喜見天馬、空劫。

    天梁本有掉臂獨行的色彩,見天馬便變成不羈、浪蕩。

    古人說:[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

    凡地空地劫在命宮,本來已有疏狂、不羈、理想主義,不肯和光同慶的色彩,若天梁與之同度,則其人之思想便更難為巨人所理解。

    [中州派]的口訣是:[天梁空劫,其人阮藉、嵇康。]一一阮藉、嵇康是晉代的名士,為[竹林七賢]中人,飲酒服藥,又對世事多所議評,以致被殺.其人的心情,完全是世紀末的思想。

    天刑同度,則加強了天梁的原則,有時可變為其心如鐵,更見擎羊,其性愈孤。[中州派]的口訣是:[天梁天刑,其人鐵面包拯。]喻之為寧代鐵面無私的龍圖閣直學士包拯,不畏權貴,崇尚法治。在午未兩宮尤甚。

    當[太陽天梁]同度,更有文昌、祿存同會之時,則為著名的[陽梁昌祿]格。

    古人說:[陽梁昌祿,臚傳第一名],為利於典試的星系結構。這個結構,主要是因為太陽能解天梁之孤,而且將天梁的原則性,轉化為學術上的原則。所以在現代社會,[陽梁昌祿]便成為利於學術研究的星系。一一學術研究要講究[自訟],即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不斷否定自己的結論,然後才有學術進步,所以不畏刑煞同度,但如果從競爭的順逆來著眼,則刑煞有所不宜。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