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 觀念篇

算命的名嘴現象

  前一陣子藝人徐乃麟抗議名嘴們亂講話,散播不時謠言,造成社會亂象。其實名嘴現象各行各業都有,不光是演藝圈,靠名氣賺錢的行業皆有之,算命也是。

    名嘴現象之所有被抨擊,不外乎某些人依靠說別人的是非賺錢,而算命呢?!一樣是依靠說話賺錢,怎麼不會有人抨擊 沒有人抗議?!

 當然 主要的原因是:

第一、算命的影響沒這麼大,當算命老師在電視上說某某人什麼時候會離婚、某某人什麼時候會結婚、今年國運如何等等。大家多當做娛樂消遣,看看別人的好戲會不會上演,就算不準 我們也無法得知,僅能聽大師再亂蓋他的聽聞,究竟是真是假,大眾也沒那麼多美國時間去挖別人隱私。

 第二、縱使在現在社會,算命都算是不入流的科目,許多大眾對算命師的印象多是:會點心理分析、很有社會歷練、很會套人家的話、騙錢、神棍…等等,因此先入為主就會產生心理防衛機制,對他們所說的話 多數抱持的姑且聽之,姑且看之的態度。

    其實,這些現象行之多年,對我而言,也是鐵齒一族。曾經去上某位大師的課程,台上大師講的口沫橫飛,誇自己算客人多準多厲害。上了一段時間後,大師會在課堂上說出自己的人生經驗,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大師只是高中學歷,後來是因為生意失敗 才想說靠算命賺錢,漸漸地 發現許多算命師都是半途出家,也就是待在原本的行業做不下去,才想要靠算命賺錢(畢竟算命是無本生意,不用什麼本錢)。後來轉而算命教書,大肆鼓吹上課的同學跟他學命理,可以學得一技之長,可以賺大錢。

    我認識許多上課的同學,有些沒學到多少皮毛,就聽從老師的建議,開始算命賺錢。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位同學,老是喜歡跟客人改命,有次稍微聽到他跟客人的說詞

「你阿?今年是不是有出意外?」同學問

客人答:「沒有耶!今年還好啊」

「我知道了。你看起來完全不像這個盤的人,你一定不是這個時辰生的?待我重新幫你抓個時辰」同學答

   就這樣,幾乎每位她算過的客人都被換了時辰,換了個命盤。聽她跟客人講解,心裡莫不搖搖頭,學藝不精加上主觀意見過重,難怪許多人算完後覺得不準,心理對命理產生懷疑與批判的觀點。

   一度,我也不能適應,但也鄉愿的不點破,畢竟何必擋人財路呢?

   只是內心種種批評還是有的,畢竟在研究所的訓練下,老師告訴我們的是說者有其理,縱使這個理則是古人所虛構的,但仍因站在原有的架構上去佐證你說的話,而不是信口雌黃,學了一點皮毛就擴大應用。雖是人文學科也應有客觀的態度去闡述。

  畢竟我仍對這門學問還是有期許,如果淪為命理者的誇大說詞、賺錢的工具,那誰還會相信這門學問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