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紫微斗數的14顆星曜意涵

紫微斗數的主星共有14顆,分為北斗星系和南斗星系,另有其他的輔星(六吉星與六煞星)分布在命盤中。

北斗星系主要以紫微星為首,逆行排列天機星,隔一個宮位為太陽星、武曲星、天童星,再隔二個宮位為廉貞。

南斗星系主要以天府星為首,順行排列順行是太陰星、貪狼星、巨門星、天相星、天梁星、七殺星,再空三格為破軍星。

這十四顆主星,各有它的解釋意涵,如下:

項次 星曜 代表人物 基本意涵
1 紫微星 帝王 主攻,權威,固執,耳根子軟,容易聽信小人,宏觀大局。
2 天機星 謀臣 機械,計畫,移動性高,靈活性佳。代表人體部位神經系統和手足。
3 太陽星 忠臣 陽剛,如光一樣具有發射性,熱情,因此適合傳播業。亦主男性,主貴。代表人體部位心臟和眼睛。
4 武曲星 執行官 行動,剛強,形小聲高量大。手工藝、技藝,易短視近利。
5 天同星 孩童 享樂主義,感情,音樂,柔弱,白手起家(有兩種意涵,一是由無到有;二是由有到無),起落。
6 廉貞星 政治官 血液,親屬,感情,高雅,藝術,政治,賭博,電子產品。
7 天府星 王爺 小心謹慎,愛財物,美食主義,積聚,守成。
8 太陰星 女性 靜謐,潔淨,夜晚,收斂,溫柔,漸進式的移動,有藝術文彩之天賦。
9 貪狼星 外交官 慾望,物質,通俗文化,才藝,嗜好,交際應酬,好神仙之術。
10 巨門星 辯官 食祿,是非,口舌,官非,疑心,宗教,代表人體部位嘴巴。
11 天相 宰相 注重衣食,隨和,服務,副手,助人之心。
12 天梁 老人 紀律原則,庇蔭,藥物,保險,核數會計。
13 七殺 將軍 權威,獨立,衝勁,風險,災難,大變動,寬人嚴己。
14 破軍 將領 破舊立新,開創,損耗,消費,遠洋的事物。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